首页 > 专题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正文

突出五个强化引领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3期 作者:宋世文 发布时间: 2021-12-16 | 打印 | 字号:TT

生态治理.jpg

沙湖水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入选2021年生态环境部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水质由劣Ⅴ类提升到Ⅲ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区上下坚决贯彻中央精神、担当神圣职责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平罗县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全县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2018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在新的征程上,平罗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让民族团结大局永驻永固,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

  强化思想引领

  坚定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

  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平罗县落地落实,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一是学深悟透思想。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在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注重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切实做到处理民族问题不出错、协调民族关系不走样、推动民族工作不跑偏。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把民族工作纳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出台有关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将民族工作作为政治巡察、效能考核、县委督查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确保党的民族政策不折不扣落实。三是建强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注重培养、储备、选用掌握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熟悉民族工作、践行民族团结的干部,培育造就一批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做好民族工作、服务各族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主线引领

  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

  坚定不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作为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核心要义,持续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一是深化主线教育。以机关单位、乡镇村居、企业学校为主阵地,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深化“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引导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二是深化主线宣讲。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唯物史观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宣传宣讲,创新开展民族知识网络竞答、民族团结进步微视频展播等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两微一端”等,传递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强化“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三是深化主线实践。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依托黄渠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馆,推行沉浸式、情景式、互动式现场教学,开展“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青春心向党”“童心向党”等主题实践活动,厚植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形成争当民族团结石榴籽的浓厚氛围。

  强化文化引领

  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坚持把增强文化认同作为加强民族大团结的长远与根本,强化文化浸润,增强文化自信,凝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民族团结的情感基础。一是强化情感认同。拉紧系牢情感纽带,深入挖掘各民族“一起走过”的历史经验,展现各民族“一起生活”的现实经历,感悟今昔对比、体悟沧桑巨变,进一步增强各民族的情感认同、文化共性、心灵共鸣,促进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更加坚定自觉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共同奋斗。二是传承中华文化。持续深化“四史”、“五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创新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开展秦腔、泥哇呜、剪纸等非遗文化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深入挖掘黄渠桥宁北第一党支部等红色资源蕴含的精神价值、文化内涵,推动文化交融创新,激发各族群众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三是丰富群众生活。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系列文化活动,在各族群众中举办社火展演、美食文化节、农民篮球运动会、百姓健康舞大赛等,创新开展“感党恩”“颂祖国”“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群众活动,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强化创建引领

  推动民族团结向纵深发展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发展进步的基石,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打牢民族团结的社会基础。一是创新创建载体。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大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党建+”工程和“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创新发展“585”创建和“1+4+X”联动创建模式,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实现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面推进,打造一批示范作用好、带动能力强的精品示范点,力争每年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个、自治区级3个。二是优化为民服务。健全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政策举措,深化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鼓励各族群众跨区域流动,支持各族群众联合创业,大力推广结对认亲、结对帮扶等好经验好做法,打造以民安、民康、民便、民乐为主要内容的“四民”和谐社区品牌建设,扎实做好城市民族工作,促进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三是强化依法治理。全面贯彻落实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深入推进“1+6”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民族事务,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强化发展引领

  夯实民族团结的坚实基础

  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紧紧围绕平罗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1233”方向路径和战略任务,奋力担当先行区建设排头兵,高质量建设富裕美丽新平罗。一是以产业发展促民族团结。聚焦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坚定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战役,培育壮大新材料、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奶产业四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及现代物流、特色商贸、网络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做大做强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市场单打冠军,把平罗工业园区打造成千亿级园区,让各族群众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二是以做美环境促民族团结。坚定打好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环境治理战役,全力整改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加快推进贺兰山、典农河、沙湖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治理,全面整治城市、农村、园区环境,建设魅力县城、美丽乡村、绿色园区,让各族群众拥有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宜居环境。三是以改善民生促民族团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推进“四大提升行动”,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住房等群众牵肠挂肚的烦心事操心事,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作者系石嘴山市委副书记、平罗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冯学娟


>>><<<
【作者】:宋世文
【来源】:共产党人23期